首页 | 灾害预警 | 天气预报 | 现在天气 | 气候变化 | 天气资讯 | 生活天气 | 旅游天气 | 中国天气通 | 天气插件
Get the Flash Player

7月以来,南方的高温天气势如猛虎汹涌袭来,持续冲击着历史纪录,不断挑战着南方朋友的忍耐底线。真可谓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今年南方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高温强度大,极端性突出,被称为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为何如此之强?南方“烧烤模式”何时缓解?

今年南方高温四大特点

今年南方高温四大特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总结了今年南方高温的四大特点。首当其冲的是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据统计,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8省市平均高温日数超过25天。第二个特点是影响范围广。高温天气覆盖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其中8月6日影响面积最大,达197万平方公里,约7亿人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此外,高温强度大、极端性突出。

    与历史上高温最重的2003年相比,今年南方高温日数更多、覆盖范围更广、高温强度更大,综合分析表明,南方高温为1951年以来最强。

进入详情

高温背后是谁惹的祸?

高温背后是谁惹的祸?

    高温导致柏油马路暴晒碾压后,道路成“波浪”状;路边的绿色植物装饰墙也直接被烤糊;有的网友甚至在户外做起了煎鸡蛋,烤海鲜的实验。为何高温如此之强?此次高温热浪主要是拜强又稳的“副高”所赐。副热带高压就是存在于副热带地区庞大的高气压天气系统,在其控制区域,强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长期且稳定地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因此导致南方持续高温。

    不可否认,城市热岛效应对于某些城市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除了中国,西欧、印度、日本等地同样也出现异常的高温。

进入详情

盘点今年高温各类“霸主”

盘点今年高温各类“霸主”

    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看了高温排行榜,实在不好意思说自己热死了,不到40℃都不好意思进高温榜!”一个月来,有的地方飚极值,有的地方拼耐力,李小泉盘点了今年高温各类“霸主”。

    其中浙江新昌极端最高气温高达44.1℃,引领全国,为最高温“霸主”;同时,上海的高温也令人印象深刻,徐家汇观测到的最高温达40.8℃,刷新141年来的气象纪录。另外,截至8月14日,长沙已连续54天出现高温,成为今年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的冠军。

进入详情

高温天情绪也会“中暑”?

高温天情绪也会“中暑”?

    酷热难耐的大热天让不少人都心情烦躁,从事于气象事业多年的李小泉专家认为,高温天气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可称之为“情绪中暑”。高温容易让人变得脾气不好、焦躁不安、情绪不稳等,同时导致思维减缓,工作效率降低。尤其是司机朋友,最忌讳在高温天开车,易出现事故。

    防止情绪中暑,心理调节是最重要的。“心静自然凉”虽说是一种自我暗示,但从心理的角度来说,确实有用,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调节情绪可选择去做运动,散散步,听轻音乐,做“心情放松操”,或找朋友转移负面情绪。还有调整饮食起居,让身体主动适应气候的变化。

进入详情

炎热感不能只拿气温说事

炎热感不能只拿气温说事

    此次高温导致南方多地中暑事件频发,因中暑致死的病例较往年明显增多,究竟多高的温度才是最适宜的?人体对于高温的忍耐极限有多高?李小泉在采访中进行了分析。

    人类对于环境的感受不光取决于气温,还有湿度、风等气象因素。同样的气温,湿度越高,人体感觉反而越不舒适。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据统计和研究,但人类对于环境温度能够忍受的程度是和多种气象因素有关的。

进入详情

“烧烤模式”开始缓解

“烧烤模式”开始缓解

    有网友调侃:“看着天气预报里每天的高温预警,感觉人生都没有意义了……“降温”一时间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现在,还有什么消息会比高温渐成强弩之末,降温不再是梦想,还让人高兴呢?受“尤特”带来的风雨影响,南方高温将明显缓解,贵州、湖南等旱区也将缓和,但南方局地仍有35至38℃的高温,这火势显然是从“大火”调成了“小火”,仍需防范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虽说已进入立秋节气,但南方并未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当前高温属于夏季高温的延续,称之为“秋老虎”不甚适合。

进入详情

结语

    持续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让南方许多人受足了煎熬,而原本“哪凉快哪呆着去”的这句调侃,更是成为时下市民的真实写照。有空调的商场、超市、书店、快餐店等公共场所,都成为了不少“蹭凉族”酷爱的“避暑胜地”。高温让人们开始通过转变生活方式来“降温”。

    针对高温,气象部门通过网络、手机、电视等多媒体途径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用幽默趣味的播报方式给公众提供贴心的气象服务和清凉提示,为这个漫漫炎夏“降温”。许多市民开玩笑说:“今年夏天的烧烤模式,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抗热能力”。其实“水深火热”中,学会清凉调节,保持一个好心态更为重要。

进入详情
8月5日,福州市民在露台上进行纯天然环保“烧烤”。
8月5日,福州市民在露台上进行纯天然环保“烧烤”。

专题“连连看”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穆建利 策划:刘珺 制作:刘珺 摄像:王京齐 视频剪辑:关禺 视觉效果:冀艺 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