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第38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极强厄尔尼诺要来 我们可以大赚一笔?
最近,国家气候中心公布强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并可能发展成极强。如果有人告诉你,干旱、洪水、中国大妈组团炒黄金、股票涨跌甚至是简简单单的面粉涨价,都和这个厄尔尼诺有着密切的联系,你千万不要以为他是个神棍。这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确实有神奇的联系。 【详情】

厄尔尼诺如何给我们制造赚钱的机会

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出现,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可是到底跟我们有毛关系?数据帝告诉你,这能带来赚钱的机会。通常,厄尔尼诺发生时,有色金属价格会发生明显震荡。在大宗商品交易中有色金属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它的价格变化能直接影响期货、股票市场的涨跌。所以,了解有色金属价格的走势,就能更好地把握股市,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自此走上人生巅峰……

首先,我们要弄明白厄尔尼诺是怎么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的。简单来说,厄尔尼诺主要影响有色金属的采矿和物流,影响方式是降雨的多寡。说白了,厄尔尼诺其实就是太平洋“发烧”,导致太平洋周边国家一点也不“太平”,出现气候异常。比如太平洋西岸的菲律宾、印尼、澳大利亚容易出现干旱,太平洋东岸的秘鲁、智利容易出现洪涝。

图1.jpg

而这些国家恰恰又是部分有色金属的重要生产国,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智利和秘鲁的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8.5%,印尼和秘鲁的锡产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36.4%,菲律宾和印尼的镍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8.3%。

在菲律宾、印尼等基础设施薄弱的东南亚国家,金属采矿通常需要依赖于水力发电作业并通过水路运输,一旦遭遇厄尔尼诺引发的严重干旱,可能引发缺水缺电停产,或者导致产品无法运送到港口。对于智利、秘鲁等南美洲国家来说,情况则完全相反。如果出现厄尔尼诺,上述地区可能面临大量降雨,遭遇洪水的矿区同样将面临停工减产风险。

图1.jpg

图1.jpg

从历史统计来看,自1991年以来,每逢厄尔尼诺现象发生,镍价格平均上涨13%。近十年,2006年8月-2007年1月以及2009年6月-2010年4月的两次厄尔尼诺事件中,镍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升。类似的是,2009年-2010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中,因为智利和秘鲁在这一时段雨水偏多,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铜价格快速攀升。

你看,学好气象知识是可以发财致富成为土豪的。如果你想做一个有知识含量的土豪,请继续阅读。

厄尔尼诺到底是个什么鬼?

厄尔尼诺的表象是太平洋特定区域海洋温度显著偏高,不同国家对这个特定区域的定义稍有差异。我国一般采用NinoZ(Nino综合区)海温的距平指数(较常年偏高或偏低的程度)作为判定厄尔尼诺的依据。

图1.jpg

当Nino综合区海温距平指数≥0.5℃,并能持续3个月及以上时,认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当Nino综合区海温距平指数≥0.5℃至少持续6个月(过程中间可有一个月未达标准)则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根据海温距平累积偏高的程度,又把厄尔尼诺定为极弱到极强五个等级。而从去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到今年8月已经持续16个月,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还会持续到明年初,强度可能达到超强,因此这可能成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图1.jpg

图1.jpg

太平洋“发烧”为何会带来气候异常?正常情况下,赤道地区太平洋的海水靠近印尼、菲律宾一侧更温暖一些,靠近秘鲁、厄瓜多尔一侧相对冷一些。因此,太平洋上空形成了这样一个环流——印尼、菲律宾一侧多上升运动,降水丰沛,秘鲁一侧多下沉运动,降水较少,这个环流被称为“沃克环流”。但是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时,太平洋东侧的秘鲁一带因为海温升高,下沉运动减弱甚至转为上升,降雨增多,与此同时印尼、菲律宾一侧的上升运动减弱甚至转为下沉,降水减少,“沃克环流”改变,导致了气候异常

图8.jpg

图8.jpg

不仅如此,这样的异常,除了沿着赤道附近向东西两侧传递,还会向着南北两极传递,进而影响到全球的气候。总体来看,热带太平洋沿岸国家受影响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本次厄尔尼诺已引发巴西冬季干旱、春季洪涝,美国西部严重干旱,北美冬季暴雪,春季以来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严重干旱,今年5月印度高温热浪等极端事件等。对我国来说,今年汛期南方暴雨、华北干旱等也跟厄尔尼诺有关。

厄尔尼诺一定会带来气候异常吗?

一般厄尔尼诺强度越强,带来的气候异常会越明显。但从统计来看,厄尔尼诺带来的异常情况并非固定不变。1951年以来,多数的厄尔尼诺年我国东北的夏季偏冷;但1997年发生极强厄尔尼诺,东北夏季的气温反而是明显偏高的。

此外,厄尔尼诺年通常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活动偏少,如1981-2010年期间平均每年生成25个台风,1998年发生极强厄尔尼诺,仅生成14个台风,异常偏少。但是今年1-8月台风生成16个,数量却比往年同期(13.5个)偏多。

其实影响气候的因素有很多,厄尔尼诺只是其中的一个,单凭厄尔尼诺来预判未来的气候,并非“一招鲜吃遍天”。况且海洋和大气的相互作用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包含了累积、相互反馈并滞后的过程,这也反映了气候预测难度之大,准确度目前无法和未来3天天气预报相比。

结语:入市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说了这么多,数据帝其实就是想告诉你,厄尔尼诺出现时,气候异常可能导致有色金属和粮食减产,有利于铜、镍、锡等商品价格上涨,建议买入相应的股票或在期货市场上做多,比如今年。

图8.jpg

但是,作为资深股民,数据帝还要奉劝各位一句,股票、期货市场水太深,遇到了熊市,厄尔尼诺也未必能让有色金属的股票上涨,还比如今年。总之,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分析仅供参考,买卖交易盈亏自负。最近股市太糟心,数据帝一年的工资都赔进去了,不说了想静静……(文/韩旭 信欣)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