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6 第28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老天会给今年春运添堵吗?
春节将至,小伙伴们是否已踏上归途?春运难,从抢票就开始了,可抢到了票,要是老天不给面子,恐怕还要经历“人在囧途”,天气会让春运糟心到什么份儿上?今年的春运天气是否给力?数据帝再次开扒! 【详情】

公路:降雪大雾最闹心

春运交通.png

尽管火车票一票难求,但实际上,公路交通才是春运的“大头”,往往超过春运总发送量的80%。公路交通如此重要,可降雪、大雾却常常让回家之路格外闹心。

图片2.png

降雪对公路交通的影响不仅在于下雪本身,还在于它拥有诸多“帮凶”。比如在北方,降雪与大风联手扬起路面的积雪形成风吹雪,风雪交加将对能见度造成明显影响。而路面积雪、结冰不仅会让道路湿滑难行,还会大大增加拥堵指数。

今年春节期间,新疆及东北都将迎来降雪,局地还会出现大雪,需格外注意行车安全。

我国2、3月最多雾的是四川盆地到长江三角洲一带,尤其是在四川盆地,1个月里超过半数的时间都会有雾现身,重庆和成都更是全国最多雾的两个省会级城市。

图片3.png
重庆、成都常年2、3月雾日数据表

好在秋冬季出现的雾多以辐射雾为主,这种雾的特点是“夜晨起而日出散”,因此乘坐短途客车回家的旅客应尽量乘坐中午或下午出发的班次。特别是途经四川盆地一带的小伙伴们,由于此地雾气频繁,中招概率大,更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尽量选择绕行路线。

铁路:冻雨是天敌雾闪是黑手

图片4.png

铁路电网是铁路运输的命脉,而冻雨天气恰恰扮演了“剪刀手”的角色。冻雨落在高压电塔、电线上便会结冰,随着冰层越积越厚,最终会压垮设备导致电力瘫痪。

2月份,我国冻雨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四川东南部、贵州、重庆南部和湖南中南部一带。其中尤以湖南的冻雨最为要命。由于南北交通枢纽京珠高速和京广线都途径湖南境内,一旦这里出现大面积冻雨,两条主干线就会瘫痪。

冻雨日数.gif
2、3月冻雨日数分布图

除了冻雨,雾闪也是摧毁铁路电力设备的一只黑手。大雾天气里,如果空气很脏,携带污染物的雾滴就会附着在车顶的瓷瓶上使其绝缘性下降,导致高压电网短路放电,造成停电故障,即所谓雾闪。雾闪多发于冬春交替季节,并且气温在-10至0℃的大雾天气是雾闪的最爱,因此陕西、华北及辽宁等地容易成为重灾区。

选择火车回家的小伙伴在抢票时已基本耗光能量条,一旦老天不给面子,怕是只能干着急了(换个时间走?选择绕行线路?你再给我抢张票试试Σ( ° △ °|||)︴……)。所以,铁路部门更需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制定运行线路调整预案,并做好输电网路及电瓷瓶的保洁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不良天气给旅客带来的不便。

民航:警惕春雷滚滚来捣乱

图片5.png

相比公路与铁路,民航遭遇的最大天气杀手则是雷暴。往年春运期间,雷暴顶多算是“冷门杀手”,但今年春运要持续至3月中旬才结束,而3月正是江南、华南一带“春雷滚滚”的时候,需要格外当心。

常年气象数据显示,2月份湖南及其周边地区、云南南部一带雷暴日数已达到2天以上;到了3月,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雷暴日数均能达到2天以上,湖南和江西一些地方甚至在6天以上。

雷暴日数.gif
常年2、3月雷暴日数分布图

由于南方雷暴逐渐增多一般是在2月下旬到3月中上旬,因此主要影响春运返程。这个时节南方的雷暴多发生在夜间,如果“飞”回来的话,不建议选择“红眼航班”,因为碰上雷暴天气的概率要比白天更大。

结语:今年老天还算给面儿 部分地区需防雨雪

自2月4日春运开始以来,天气总体来说没有对交通造成明显的影响。今天(16日)春运已进入最高峰,那么老天能否给足面子,让大家顺顺利利回家过年呢?

目前来看,节前及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大部地区都会是“暖洋洋”的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略高,因此南方不用担心雨雪冰冻的打扰。但春节期间,这里阴雨频繁,尤其是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初二到初四(20日到22日)还有中到大雨,道路湿滑,雨雾交杂,提醒途经上述区域的朋友们注意行车安全。

此外,近期新疆北部和东北地区都有雨雪降下,腊月二十九到除夕,新疆北部一带还会有降雪出现腊月二十八到二十九,辽宁中东部和吉林南部会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初二到初四,黑龙江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雪。初五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还有一次雨雪过程,上述地区容易出现积雪、道路结冰、风吹雪等影响公路交通和民航的天气现象,需格外注意。

春节期间,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地区中西部会出现间歇性的雾和霾天气,除夕夜间到初二会出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初三早晨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部分地区还会有大雾出现。另外,陕西南部、湖北、贵州、四川、福建等地这一时节出现团雾的可能性大,大家尽量避开夜晨低能见度时段出行。(文图/阮桓辉)

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袁晓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陈曦编辑:潘煜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