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第21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你妈喊你穿秋裤了吗?

又到了“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正在找秋裤”时节,数据帝似乎看到一大波秋裤党正在逼近。数据帝就想知道,秋裤是妈妈说了算还是天气说了算?

【详情】

秋裤党们都在哪出没?

穿还是不穿,这是一个问题。

穿秋裤问题,就像是讨论粽子和豆腐脑应该是甜的还是咸的,未必能有个统一标准。倘若以最低气温跌破0℃作为穿秋裤的标准,我们看看最近一个月,秋裤党都在哪里活跃?

9月底以来的最近一个月,北方有多轮冷空气入侵,新疆、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多地的最低气温都已经跌破了0℃。可以说北方对于秋裤的需求应该是很大的,也正是秋裤党们大规模登场的时候。

不过冷空气的降温往往持续时间不长,短暂变冷后,天气很快又回暖。将今年9月30日-10月29日的气温与常年同期对比,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仍是偏高的。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所以尽管淘宝、天猫上秋裤的搜索量提升了,但最近三十天的成交指数却同比下降16.9%。

秋裤党最容易在霜降前后出没

根据1981-2010年的统计,省会城市中,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平均时间最早的是哈尔滨,一般在10月5日前后。紧随其后的是呼和浩特和长春。而10月下半月到11月上半月,也就是霜降节气前后,往往是跌破0℃最集中的时段。

换句话说,这也是最容易出现秋裤党的时候。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截止到10月30日,哈尔滨、长春、沈阳、乌鲁木齐、西宁、呼和浩特、太原、拉萨8个省会级的城市气温已先后跌破了0℃。而银川、兰州尚未“按时破零”。

上班时间出门最需要秋裤呵护

根据逐旬的气温变化统计,每年立冬节气期间(11月中旬),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降温最快的时段。

31个省会级城市中,有23个城市,也就是将近四分之三的城市如此(详见下表)。其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又是降幅最显著的。11月下旬相比11月上旬,平均气温的降温幅度有7.3~7.8℃。

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最低气温的出现时间,也会向后推延,越来越靠近上班时间。通常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不过在秋分以后、冬至之前,日出时间会越来越晚,因此上班时的气温也会更加靠近最低气温。

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进入11月以后,大家往往会觉得天气冷得很快,早出晚归的人,感觉会更明显,对于“忘穿秋裤”体会也将更加深刻。

这时,也是你妈喊你穿秋裤喊得最频繁的时节。

结语:新一轮冷空气在路上,秋裤在前方等你

目前正有一股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11月1日~2日,将给我国中东部带来4~6℃、局部地区8~10℃的降温。这一轮冷空气过后,2~3日早晨,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大多会创出入秋后的新低。2日兰州和银川气温有可能跌破0℃。3日武汉、南京最低气温可能跌至5℃上下。

马上就是双11了,一大波打折秋裤就要来了,要不要抓住这个机会,你看着办吧。

数据帝还发现,似乎男性更爱穿秋裤。淘宝显示最近179天来通过搜索购买秋裤的人,有63%是男性,女性只占37%。菇凉,为了美丽动(冻)人,也不要太拼了。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袁晓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陈曦编辑:朱茜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