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 第20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我们每天吸了多少PM2.5?
在一轮接一轮的雾霾中,乐观的网民创造了不少黑色幽默。清华校训被调侃为“厚得载雾、自强不吸”,但谁又能真的不呼吸?重污染下,可怕的PM2.5能入肺。那么,每天我们到底吸了多少PM2.5呢? 【详情】

严重污染时每天至少3毫克

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时,主要的空气污染物是PM2.5,也就是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小颗粒物,可进入人体肺泡。微米相当于把毫米又分成了1000份儿,可见其细小。

如果出现严重污染,PM2.5质量浓度会达到300微克/立方米,那么按照一天10~15立方米的呼吸量(纠结该数字者请研究下方小注),我们一天会大致吸入3~4.5毫克的PM2.5(1000微克=1毫克)。不过,这里的吸入和进入人体是不能划等号的。吸入后还会伴随呼气,也就意味着3~4.5毫克的PM2.5不会全部滞留人体内,这和吸烟比较相似。

小注:根据研究,一个成年人在平静的状态下,每次呼吸约500毫升空气,一分钟呼吸16~20次,折合一分钟呼吸8~10升空气,一天将近11.5~14.4立方米。还有种说法,平和状态下成年人每分钟呼吸6~7.5升空气,折合一天约8.6~10.8立方米。剧烈运动时,呼吸的空气量可以是平静状态下的10倍左右。考虑到两种说法,日常工作生活或多或少有些运动,一天的呼吸量大致在10~15立方米左右。

冬季“免费”吸了3包烟!

看到这里,你大概要嗤之以鼻了,几毫克的量而已,简直可以忽略不计。鉴于广大人民群众对烟的危害认知更深切,而且PM2.5附着的一些重金属和有机物质与烟草焦油中的有害物质相同,包括致癌或促癌物质,数据帝决心把PM2.5换算成烟,你们来感受一下。

烟草焦油中的多环芳烃一般占焦油量的0.6%。按照每支烟10毫克的焦油量计算(该数值为中等偏高烟的焦油含量),每次吸烟产生的多环芳烃为60微克(0.06毫克)。一般吸入人体的,大约为20%,也就是12微克左右(因为有过滤嘴,而且吸烟过程中也不是一直不停在吸)。在《北京大气颗粒物中多环芳烃浓度季节变化及来源分析》的论文中指出,北京2006~07年冬季,PM2.5附着的多环芳烃平均浓度为337.7纳克/立方米,一天10~15立方米的呼吸量,折合3377~5065.5纳克(3.377~5.0655微克),相当于2006~07冬季(北京冬季大约150天)吸了42~63支烟,大约是2~3包的量!

新折算图.jpg
PM2.5与吸烟量折算

另外上述计算结果是2006~07年冬季的平均水平,从近些年的变化来看,这个指标是在增长的(2003~04年冬季,北京多环芳烃的平均浓度是271.05纳克/立方米)。这意味着最近几年冬季,我们每天的折合“吸烟量”可能会更多!

结语:防PM2.5口罩哪家强?反正不是N95

面对这个结果,数据帝细思恐极,作为一个烟酒不沾的新好男人,到头来难道也要承担嗜烟的悲剧?不能屈服。于是,寻找一款真正防PM2.5的口罩成了数据帝的新课题。

口罩700.jpg防PM2.5,选好口罩很重要。(关禺摄)

聪明的你肯定要给数据帝推荐N95了吧?可惜,数据帝发现N系列只能过滤非油性颗粒,对油性颗粒无效。而实际大气中,PM2.5的颗粒物中既有非油性颗粒,也存在一些油性颗粒(比如来自沥青的油烟)。

难道就没有哪种口罩能两者兼顾,一起都过滤?数据帝找到了FFP系列。如果还有人追问,FFP系列口罩哪家强?不好意思,数据帝只推荐类型,不推荐品牌(又没人给广告费)。大家自己上网选吧。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声明:感谢网友对本期数据帝的关注和指正,文中的换算确实存在问题,数据帝已经更正。求原谅和不取关!数据帝会加倍努力,推出更多精彩内容。

监制:袁晓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