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第13期】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立秋晚热死牛,真的吗?

又到立秋了!似乎在炎炎夏天当中,立秋的到来总给人凉爽希望。民间常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个来自民间的总结,是否经得起数据的验证?

【详情】

按阴历算法:牛,被热死了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一叶而知秋”的说法。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过后天气开始转凉,它反映的是天气转折。

立秋也有早、晚的说法。不过如何判断早晚,还真是个难题,没有一个定论。有这样两种普遍说法,一个针对阴历,一个针对阳历,前者的算法极其容易把人绕晕。

如何判断立秋是早还是晚?

阴历的算法太复杂。我们举个栗子来说明,比如今年立秋是阴历七月十二,按阴历算法,属于晚立秋。(想挑战的可以戳这里>>如何按阴历算立秋早还是晚?)阴历七月就是阳历的7月27日到8月24日(这对应着阴历七月初一到二十九的一个月)。

而这段时间正好处在三伏天里,想不热都难,也正应了“立秋晚热死牛”的老话。

按阳历算法:牛还活着

不过,针对阳历的算法,是考量立秋所在阳历一天当中的早晚。下面姑且以立秋出现在早晨8点之前为早立秋,出现在18点以后为晚立秋为标准。

按照这个统计时段,数据帝从中国各大地理区里选了12个大城市,扒了扒它们早晚立秋期间的气温统计,让数据告诉我们,立秋的早晚是否决定凉热?

选取12个城市进行对比,得出以下结果:

平均气温,12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早立秋时的气温高于晚立秋。

平均最高气温,晚立秋扳回一城,7:5赢了早立秋。

极端最高气温,也是晚立秋稍稍占优。

但总体来看,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两个方面中,每个城市自身的差异都很小,福州、郑州、沈阳都需要算到小数点第二位才能决出胜负。

虽然选取的城市并不是很多,年份的样本也仅仅是各自10年,共20年。但是大体的情况还是很明了:立秋时间的早晚,对凉热的影响并不大。

究竟谁在操控立秋凉热?

阴历和阳历存在时间差,所以上文中得出的结论也是天差地别。究竟谁在幕后操控立秋凉热?那还是得看天气形势。

如果冷空气偏弱,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偏西,伸向我国陆地,并长时间滞留,就可能带来长时间的高温,使得立秋依然很热。至于今年秋老虎会不会很厉害。这个难回答的问题,还是后期关注副热带高压的走势吧。(数据帝:副高强则秋老虎强,要我说,副高你差不多就行了,就别这么争强好胜啦!)

结语:立秋≠入秋

其实无论立秋早晚,这个时候,我国大部地区的秋天还不会立即到来。

气象学上的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算为入秋。按这个标准走,立秋期间能入秋的,除去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主要就是内蒙古的东北部、黑龙江一带了,其中省会城市的代表就是哈尔滨(常年8月11日入秋)。而在中原大地,即便没有秋老虎发威,夏天依然“健在”。毕竟按照三伏的算法,立秋以后,还有一伏在等着。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每年8月9日-15日,在我国黄河以南的地区,出现高温天气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其中重庆、江西等地的高温概率甚至超过50%。

所以,立秋类似立春,是天气开始转凉,反映的是转折,并不是说秋天立即来了。华北地区,如京津冀一带,秋天要在9月上中旬才能到来,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在国庆节前后。至于华南,广州一带一般要在10月底、11月初才能告别夏天。

如果,你现在还要问我秋天到了吗?我只能说,on the way!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卫晓莉 章芳 审核:陈曦 编辑:朱茜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