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第12期】
@weatherman_信欣:人称“信半仙儿”,爱足球,更爱天气预报,喜欢琢磨天气和日常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7月高温战:福州雪前耻海口下神坛

导语

对于大多人来说,7月是一年中最热时段。对7月高温榜上的23位选手来说,也是热火朝天,战意沸腾,更有黑马逆袭夺魁。下面就由数据帝为您详解7月高温榜单上的起起伏伏。【详情】

战事速报:7月高温榜单热辣出炉 半程冠军海口马失前蹄

今年7月有23个省会级大城市出现了高温,其中重庆和西安还遭遇了40℃以上的酷热天气。从今年7月和常年7月的高温日数对比来看(台北无历史数据对比),分别有10个城市较常年偏多、7个战平、5个偏少,其中今年上半年的高温冠军——海口马失前蹄,跌至倒数第四。

战况解析:福州王者归来 真正高手在“民间”

●福州一雪前“耻”

今年福州高温来的晚,上半年竟交出白卷。但是一进入7月,蓄力已久的福州立即如脱了缰的黑马,从7月1日到17日,一口气砍下17天高温,顺利夺魁!一雪前“耻”,捍卫了福州的“历史荣誉”——中国大陆地区常年7月高温日数最多的省会,可谓是“王者归来”。(数据帝:还是那老话——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倒炕!)

●重庆“炉火”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6月,重庆人民度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凉爽的6月,甚至网上有了这样的口号——请到重庆来避暑。所谓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然后,火炉,被点燃了!纵览整个7月,16天的高温,比常年还多出5天;尤其7月30日最高气温40.4℃,杀入了当月历史前三。憋了一肚子“炉火”的重庆就这样一直烧到了8月。

●西安郑州拼过了头,闹旱了!

战况解析:福州王者归来 真正高手在“民间”
7月30日,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一对父女俩在已经枯竭的水库库底取水。图片来源:大河网

今年7月,西安高温达16天,位列7月高温榜第三,且最高气温达到了40.6℃,成为今年7月我国气温最高的省会城市!而郑州今年7月高温日数也明显偏多,达到了12天。无论是西安还是郑州,拼高温不小心拼过了头,加上今年7月降水少,陕西关中和河南中原大地上的干旱,也愈演愈烈。(数据帝:说多了都是泪啊!)

●半程冠军海口后劲儿不足 7月险垫底

今年上半年海口以28天高温的傲人成绩高居榜首。进入7月,海口却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从常年情况看,也应如此。海口的高温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占据全年的67.2%,进入7月以后高温日数减少,是典型的“半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

●元江和吐鲁番:高手在“民间”

各大城市拼得热火朝天,却不知真正高手在“民间”。作为老牌火炉的新疆吐鲁番,今年7月高温日数26天,比常年7月29.4天的高温,还少了3天。(数据帝:尼玛,吐鲁番常年几乎是全月高温啊,怎么拼啊!果断取消关注!)

而新晋火炉云南元江——中国目前年高温日数最多纪录的保持者,此记录创造于2012年,共计143天——今年7月有19天高温,比常年7月偏多近7天,而且7月31日,元江迎来了今年的第100个高温!元江的异军突起,不得不令人咂舌。

战后分析:走下神坛的海口

痛失7月冠军的海口: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数据帝:你听我解释!

痛失7月冠军的海口:不!我不听!

数据帝扒天气:7月高温盘点

数据帝:……咳咳,就算这样,我还是要说的。

通常带来高温天气的,主要是西北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和大陆高压,在其控制下,由于盛行下沉气流,以晴朗、少云,微风、炎热为主。今年7月上半月,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相对偏南,导致了福州的连续性高温。与此同时,副高北侧的长江流域降雨较多,所以上海、杭州、南京等江浙沪包邮地区的高温偏少。此外今年7月,大陆高压也相对偏强,冷空气活动相对偏北,因而西北东部、华北等地高温也偏多。

至于海口,它的高温多见于4-7月,7-8月因为降雨增多,云变多变厚,阳光减少,空气湿度又大,高温天数随之减少,所以后劲不足。

结语:南方军团蓄势以待 海口除外

通常8月的高温,南北方开始分化。南方地区,8月依然火热,以重庆、广州为代表,8月为一年中高温日数最多的月份。相比之下,北方地区一般立秋一过,高温天气就会明显减少。如果不出意外,未来的高温排行榜上,将是南方军团继续向上爬升为主基调。

对了,海口除外。

痛失7月冠军的海口:为什么总是我!

数据帝:乖,别闹!

或许在8月结束的时候,台北、重庆有可能超越目前总榜单上的第一名——海口(海口8月高温比较少,常年1.9天,另外>>1至7月高温总榜看这里)。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卫晓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编辑:朱茜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