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第11期】
@weatherman_信欣:人称“信半仙儿”,爱足球,更爱天气预报,喜欢琢磨天气和日常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老天欠河南240亿吨水

导语

沟渠干涸,寸草难生,24.5万人吃水困难……汛期大旱,河南这是肿么了?盼雨盼得身心俱“焦”,为什么不搞人工降雨?到底何时下雨?数据帝这就来给河南人民算算账解解疑。【详情】

老天欠“水债”240亿吨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今天入夏以来(2014年6月1日-7月27日),河南全省的平均降水量为96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比常年同期240毫米,偏少了约60%。

可以说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河南比历史同期少下了144毫米的降雨。按照河南省16.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计算,且降雨均匀分布在河南的情况下,老天爷欠了河南人民240亿吨水!按照2013年人均用水量453立方米计算,可以供河南全省9406万人用上5个多月。随着时间推移,这笔欠债,还在扩大。

干旱2.jpg
2014年入夏以来河南部分城市降水量异常偏少

从河南的部分城市统计看,省会郑州6月以来降水量50.3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少。在河南的宝丰、许昌、西华,都是历史同期最少。6月1日-7月28日,宝丰降水量只有常年的15.6%。

干旱2.jpg
2013年河南部分城市降水量统计,郑州为1951年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年。

除了今年的欠债,历史遗留欠债也是个问题。2013年河南雨水也是偏少的。其中,郑州2013年全年降水量仅仅353.2毫米,为1951年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年。这就像一个人前几天一直没吃饱,今天这顿还是没吃够,饿上加饿,饥渴程度可想而知。

汛期雨带“坑”河南

今年河南的雨为啥这么少?数据帝发现,今年雨带位置不太正常,降雨和河南缘分很浅。通常,主要降雨带位于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的西北侧。今年6月副热带高压位置相对偏南,主要降雨带多数时间在南方徘徊,河南几乎没得到什么下雨机会。

按照以往,到了7月,副高会北抬,推动雨带北上抵达河南一带,这时本应该是河南降雨的集中时段。但是今年7月上半月,副高北抬的力度不够。因此今年7月中旬,雨带滞留在了贵州、湖南一线(湖南凤凰古城被淹,贵州暴雨成灾,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吧)。到了7月18日以后,副高又突然大幅北跳,雨带几乎直接越过了河南。就像是雨带在跳远比赛,第一次跳得太近,没有进入沙坑,后来又跳得太远,直接跳过了沙坑。河南就成了那个不幸的“沙坑”,真心好坑啊。

汛期里旱成这样,除了降水少,气温偏高也是关键因素。如果说降水是收入,蒸发就是支出。在收入减少后,一个人的荷包已经不平衡,气温偏高又加大了蒸发量,无异于雪上加霜,进一步加剧入不敷出的状况。

今年恰好就是这种状况。降雨不给力,气温也偏高。由于夏至前后太阳辐射强,如果不下雨,没有云层的遮盖,气温就会扶摇直上,导致气温偏高,干旱加剧。

为什么不人工降雨呢?

既然旱成这样,为什么不进行人工降雨呢?数据帝想告诉你:人工降雨不是你想降就能降的。人工能影响天气,但是不能制造天气。所以,严谨的说法是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

降雨需要水汽和动力抬升条件。当空气中缺少水汽,缺少有效的动力抬升作用,人也只能干瞪眼。所以,必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凝结核,降低云内温度,提升降雨的效率(常见的做法是播散碘化银和干冰)。但是在没有降水条件之前,一切都是无米之炊。就算供奉几个大猪头给龙王,老天也没法下雨。

结语:你等的雨何时来?

今后三天(7月29日-31日),河南就有机会降雨。不过大多是雷雨,降雨时空不均,各地的差异较大。指望这三天的降雨,缓和干旱,还是比较难的,但总比没有强。

干旱2.jpg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还有两个热带气旋在发展。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还有两个热带气旋在发展,如果能有一个台风携雨深入到河南,会大大缓解干旱。不过台风后期的路径,扑朔迷离,只能期待老天善解人意,让台风给干旱的河南等地带去充沛的降雨,缓解干旱。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卫晓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