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假期,大家不免要开启吃吃吃的模式。不过,在享受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时刻,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注意身体健康,饮食要营养均衡,避免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人们的餐桌,喜庆的气氛容易使人们忘记了节制饮食和疾病的禁忌,导致某些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胃肠疾病等。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贪食油腻食品及大量饮酒等,应当清淡少油腻,荤素合理搭配,饮食有节。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以免引起肝炎、肠道感染等消化系统疾病。以下给大家三个建议。

新鲜蔬菜胜良药

很多人在春节期间所患上的肠胃方面的不适,其实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点新鲜蔬菜,便可以解除这些身体危机。

大多数的新鲜蔬菜都是一种碱性食物,里面含有大量丰富的纤维素,这些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除此之外,还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当然,蔬菜种类还有好多,每一种都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应尽可能吃全面一点,不要有偏爱。

水果伴君侧

在春节里大鱼大肉吃惯了的人们经常会忘记进食水果,水果里所含的营养物质是肉类食物中所没有的,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比如:

1.在苹果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生津止渴、补脑助血、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

2.梨子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等。性寒凉,具有降压化痰、润燥和津的功效。咳嗽、痰多的人更应多吃。

3.山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尼克酸、铁等成分,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有较好的疗效。

春节的饮食一般都比较丰富、杂乱,以至于不像平常那样注重饮食的搭配,以至于很容易使人上火、便秘,此时可选择具有清热、解毒、润肠等功效的水果。

瓜子糖果莫乱吃

很多家庭在春节期间都有准备些各式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在春节期间,大部分人的活动都是以看电视、聊天为主,顺便吃点零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而节日里常常吃掉平时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瓜子干果。

瓜子糖果中的糖分和香料尽管可以让食物更加可口,但过多食用,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如孩子出现了这种症状,家长应该让孩子们立即停止食用甜食香果。

春节期间在吃好、喝好、玩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春节期间的饮食可以丰富,但不可以太乱,食物不能乱搭配,以免引发食物中毒等情况。